Friday, August 3, 2007

關於養兒育女(下)

稍晚,送老查及小潔回家,邊開公寓門,老查邊笑說:裡面有一點亂,別介意喔!其實,康泥早有耳聞,但是,依然沒有心理準備。

一開門,首先歡迎我的是一陣難聞的氣味,是窗戶沒開空氣不流通嗎?果然不只!在歡迎隊伍第二位向我揮手的,是一個零亂的餐桌,上面擺滿了”該與不該”出現在餐桌上的東西,其中不乏不知道幾天前吃剩的那一團未知;康泥我,不知道該將自己的手提包放在哪裡,因為,康泥知道一旦放下去,一會兒離開時就會後悔,也或者不會,因為手提包可能已經跟餐桌黏在一起了。

歡迎隊伍持續放送著為康泥準備的驚喜,康泥的反應也的確沒有讓它們失望。

進門將近五分鐘了,康泥依然只能站在原地,併著息環顧四週。灰黑的地毯上,散亂著一地的玩具,讓人無法踏出下一步。小潔開心的讓客人進門後,便一屁股的坐在地上並在她的四週”扒”出了一個玩具電子琴,小手開始在佈滿乾掉蕃茄醬髒兮兮的鍵盤上自顧自的彈了起來。康泥的心裡一陣難過,別過頭去,看到了一籃不知道是洗過還是沒洗過的衣服,總之,一半在籃子裡,一半攤在籃子外灰黑色的地毯上,想必,這就是那老查及小潔今天都穿了不同顏色襪子的原因吧!

康泥不斷的暗示老公該離開了,除了難聞的氣味外,康泥再也不想在自己的心上徒曾難過,康泥想離開,也不想再來,對於辛蒂對康泥每週三的邀約,康泥只能說抱歉了,因為,康泥不知道如何對她開口讓她知道,這樣的環境對小孩的成長是很糟糕的。

一句康泥說過的老話,康泥還不是個媽,所以,關於親子教育的對或錯,是與非,康泥絕對不敢下定論,或許,每一個為人父母者都有一分自己的苦衷,但是,一個乾淨的住家應該是最基本的吧!如果今天這戶人家只有成人,康泥只會說每一個人的衞生習慣不同,不予干涉,但是,一個有著兩個小小孩的家庭,竟也是如此這般,就讓康泥一把火又上來了!問了老公,辛蒂每週至少有一天是小孩老公完全不在家的時間,她都在幹嘛?老公回答,應該就坐她自己想做的事吧!康泥忿忿的說:那她應該先把家裡打掃乾淨再享受自己的悠閒時光吧!

每一個人在決定與另一半互許終身的那一刻起,就應該知道一旦走入家庭,或多或少的犧牲都是在所難免,如果沒有那樣的心理準備,那可能在一頭栽進婚姻生活前就要先好好考慮。回到家跟婆婆討論起這個話題,因為今天她也看到了老查及小潔不同顏色襪子的搭配,康泥也八婆的敍述在老查家看到的一切,婆婆倒還是一如往昔的溫和,淡淡的說了一句話:Because you don't need a license to have kids.

這句話真的恰到好處,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男女進行”是否能成為合格父母”做審核,當然也沒有標準(領養除外),更不可能發一張”現在你們這對夫妻能上床準備生孩子”的執照(除了在舊時代,結婚證書即代表了”上床許可”),因此,很多男女在滿足自己慾望之後,也同時忘了慾望後可能付出的代價。

以老查及辛蒂的例子,他們是很好很善良的人,康泥也相信他們很愛這一雙女兒,只是,或許他倆過去的家庭及生活沒有給他們一個參考的樣版,讓他們不知道如何教養孩子。不是買一堆玩具就是愛,不是給他們吃喝就是養,真正父母的言教及身教,那更是任何地方都學不到的啊!!

p.s 倒底只是康泥一個人想太多?還是我們東方人真的想比較多?也或者,西方人真的想的太少!我....迷惘了..............


寫完之後更是一整個覺得阿木很偉大的康泥 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唉~~
我覺得應該是父母自己本身被教養的環境, 造成今天這樣的結果吧!!
他們也許很單純覺得要讓小孩有高興成長的空間,卻也忘記~~教小孩這件事很重要!!

Anonymous said...

Dear康妮,

別想這麼多。就像妳老公說的,或許她的free time真的就做她想做的事 - 這點其實在我們家大豆是非常堅持的。大豆有時甚至會主動要求我有自己的時間,是用來聽音樂/喝咖啡/看電影/閱讀,不管是出門或在家都好,就是不可以用來做家事。我想,其實這點我們比較難懂,不過對他們來說婚後生活中「保有自主」是非常重要的。
每個人的婚姻生活中都有他們自己的課題,對於妳的這對朋友,其實我覺得也不用太介意。如果妳真的覺得這對夫妻人真的不錯,或許可以適度、婉轉的跟他們聊聊看這個話題,讓她可以了解為什麼妳很難接受到她家到訪。我想,只要是真心的關心,他們一定會了解。:)

康泥 said...

To 小熊,
對啊!那就是我最深的感慨!

To 南瓜,
或許是我太嚴肅,因為我總認為小孩是被父母生出來的,他們沒有選擇,所以父母應該要盡全力以他們為優先。不過妳的建議我會好好思考,畢竟如果真的是好友,他們應該不會介意吧!不過,我還是得婉轉一點,不能一副教訓人的死德性!!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看了很難過, 覺得這小孩真的很可憐 :(
但是我也同意小雄說的, 這是父母自己本身的問題, 很剛好的這對父母就是這個樣子.

我們身旁滿多有小孩的朋友們, 他們各個家裡都是一塵不染, 每個都很會教小孩 (我從來沒看到他們哪一個縱容小孩的樣子) 我還反而因為看他們教小孩的方式看久了, 開始想說以後我也要試試看不打小孩的教育方式 XD

所以connie別擔心啦~ 像你婆婆說的, 不是每個人都懂得/適合帶小孩, 但是還是有很多好爸媽的 :D 相信你自己也會是一個~

Unknown said...

這對父母可能在生小孩前
就一直是很「懶爛」(台語)的過生活吧!
生了小孩後,更沒有時間好好改善自己
他們也許不覺得自己生活環境有多麼髒亂
所以,還敢帶客人回家
如果是我就直接約外面了…哈哈哈哈

文中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
乾掉的蕃茄醬彈玩具電子琴
他們在M沒有帶她去廁所清潔一下哦?
就直接醬子回家啦?
太不可思議了~~~~~
這說明了為啥濕鼻涕變乾痕了~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…哈哈